一线扫描丨防控疫情 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河北区纪委监委

防控疫情 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紧盯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中支持企业帮扶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紧盯职能部门在‘外防输入’中对入境人员健康监测、追踪管理、服务工作是否到位;紧盯街道社区对返津人员是否底数清、居家隔离监管是否严格、日常服务是否到位;紧盯关爱和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关心关爱一线社区工作者相关措施落实是否到位……”这是本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河北区纪委监委坚持每周下发《监督检查防控工作提示》的一期中,提示该周10个方面监督重点,始终明确要求把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以严明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务须实干。连日来,河北区把好统筹关、监督关、服务关,集中整治工作中易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环节,使基层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抓统筹,严格控制各类报表、会议和督查检查。各部门统一数据口径,统筹合并疫情防控各类表格,做到事项能少尽少、能并尽并,灵活掌握上报方式,严防层层加码,加重基层干部负担。迅速搭建覆盖各街道和部门单位的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减少人员聚集。为防止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一拥而上、干扰疫情防控正常有序开展,全区统筹整合各部门精干力量组建督察队,变单一检查为综合督导,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给基层增加负担。

严监督,采取多种方式全覆盖明察暗访。对河北区10个街道、117个社区、542个卡口落实社区防控措施,进行全覆盖暗访,确保“卡就卡死、管就管住、隔离就真隔离”。与市场监管、商务部门配合,重点抽查各大市场、商超,检查价格秩序、市场供应等情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等基本生活需求。区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时受理、即收即办、快查快结。

促服务,在监督检查中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反馈区防控指挥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在督查中发现的个别社区“孤楼散座”较多、封闭难度大的问题,积极协调服务,提升管控效果;通过监督检查发现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复工人员排查管控以及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的困难,倒逼职能部门落实帮扶政策。(田莹 胡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