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紧贴四个战时要求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津南区纪委监委

紧贴四个战时要求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监督检查点位6281个,实现全区各单位、各镇街、各村居全覆盖;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94个;对在疫情防控和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的,先后追责问责1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

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津南区纪委监委紧跟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立足于早、抓早抓小,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跟进、精准监督,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津南区纪委监委主动融入全区的疫情防控大局,以最严措施、最高标准推进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紧盯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对疫情防控中的各类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形成党委落实“不松手”、一线执行“不甩手”、纪委监督“不缩手”、职能部门“共携手”的工作格局。

盯紧重点部门。在集中开展疫情防控阶段,重点监督卫健委、发改委等单位履职情况,针对疫情监测、疫情处置、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城市管控、公共宣传等方面的责任是否明确、措施是否到位,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对卫生、交通、市场监管等12个重点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回头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重点监督发改委、工业经委、商务委等部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确保中央、市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关注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对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的,严肃查处、果断问责,先后追责问责1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对2名镇卫生院领导值班擅离职守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对1名镇领导干部帮扶企业复工复审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以严明纪律推动责任落实,先后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的3名镇街处级干部通报批评,3名党组织书记诫勉处理,3个镇街党委进行问责并予以通报。

盯紧重点领域。围绕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市“惠企21条”、“27条措施”、“一组三人两员”工作机制以及津南区15条惠企措施,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分别到各镇街、园区企业就惠企措施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走访394家企业,查访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厂区消杀、食堂错峰用餐等具体措施落实情况,仔细询问对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指导与扶持政策是否落实,督促各镇街、职能部门切实按照“一级响应”“四个战时”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与此同时,津南区纪委监委坚持全区“一盘棋”,充分整合监督资源,强化协同监督、联合监督。通过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定期沟通、联合督查、问题反馈机制,加强横向联动;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各镇街纪(工)委监察组、村居纪检监察联络站的协同监督优势,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络,加强纵向联动。(田莹 娜仁托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