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监督 推动对口帮扶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调研督导组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兰州市榆中县考察调研项目。

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在市合作交流办开展“双联双评”监督检查工作。

“要充分认识对口支援和结对帮扶的重大政治意义,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领导带头作用。”“坚持‘战贫战疫’与治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并重,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日前,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在对联系地区和单位承担对口支援和帮扶项目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向承担相关任务的和平区、市国资委、34家市属国有企业党委(组)主要负责人发出《关于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提示函》,督促其高质量完成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

近年来,我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用心、用情、用力助力受援地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累计向受援地区安排财政资金31.46亿元,帮助85万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突出问题导向 创新监督机制

总行程9400多公里,足迹遍布天津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甘肃省兰州市、白银市、天水市、庆阳市、凉平市、武威市、甘南州等7个市州34个县(市、区)……2019年8月底至9月初,市合作交流办支援合作三处处长杨毅东和同事们会同市财政局、市援甘前方指挥部及甘肃省扶贫办4家单位,组成了一支19人的督导调研小组,用自己的足迹丈量了天津对口援甘地区的每一寸土地。

这次督战结合的调研行动,共查摆津甘两地结对县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中存在的短板问题143个,助推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办传来好消息,在2019年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评价中,天津取得了第一档“好”的成绩。在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市合作交流办名列前茅。“这一切特别要感谢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的帮助,是‘双联双评’机制实现了监督‘1+1>2’的倍增效果,让监督有了目标、方向和抓手,更让我们尝到了被监督的‘甜头’。”市合作交流办分管负责同志对记者说。

2018年11月,新组建的市纪委监委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综合监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和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机关等4家单位,其中,市合作交流办肩负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使命,更面临着市委专项巡视整改、上年度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2018年度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评价反馈问题整改等多项任务的叠加。

“如何既履行好监督专责,又推动驻在部门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既抓‘关键少数’,又实现监督全覆盖;既把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又能建立监督长效机制,成了我们面临的最大考验。”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子舟说。在推进巡视整改的过程中,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情况,探索构建起以“联席会议、联合监督、评估检查结果、评估整改成效”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评”闭环工作机制,破解了监督难题。

围绕重点领域 开展联合监督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涉及部门多、链条长、监管难度高,如何有效开展监督,成为纪委监委的重要任务。

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加强联合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紧盯“两个责任”履行、协作任务落实、干部作风建设、脱贫帮扶效果等方面,找准联合监督的突破口。与此同时,各区和各派驻(派出)机构也在积极探索新的联合监督机制,为推进扶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监督检查中,我们主要做到‘五查五看’,即查看党中央、市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是否精准落实,查看党委履行扶贫助困、扶贫协作主体责任是否尽责,查看帮扶干部是否尽职,查看系统各单位纪委监督问责是否到位,查看发现的扶贫助困问题是否整改落实,从而推动扶贫工作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德洪介绍。该组先后督促职能部门举办多次对接会,实现对口帮扶河北省承德市、新疆和田地区等5个对口支援地区帮扶项目全覆盖,推动津承两地12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对接。

全市各区各部门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创新监督形式、密切沟通交流等多种手段,确保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河西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对口帮扶助困资金监管工作办法》,明确了教育帮扶、产业扶贫、旅游规划等7个方面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确保扶贫资金按计划按需求使用。津南区纪委监委领导带队赴受援地区围绕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开展现场监督,并与受援地区在联合监督、案件查办等方面全面合作,定期互派干部交流锻炼。市审计局组织开展援藏援甘项目资金延伸审计,引入“现场成像”“数据画像”理念,将扶贫项目资金整体纳入审计视野。市财政局、市合作交流办制定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

坚持精准问责 确保履责到位

2018年,我市开展扶贫助困专项巡视,对承担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困难村帮扶任务较重的12家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并延伸到6个前方工作机构了解情况,发现问题37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过程中,前方工作机构和后方成员单位存在行动迟缓、沟通不畅等问题,要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在整改问题上再加力。”……市纪委监委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在扶贫助困专项巡视整改督促检查专题会议上,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同时,为了把问责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谈心谈话的监督作用,把“面对面”监督,变为“心贴心”交流,与驻在单位干部共同分析解决问题。

在抓好巡视整改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一年一专题”,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结对帮扶困难村等,紧盯扶贫助困政策落地落实和资金预算、拨付、管理情况,持续深入开展扶贫助困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19年,全市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6起、处理373人;195人因在扶贫助困工作中履职不力受到问责;对多起典型案例印发通报,并在媒体通报曝光,释放了“动奶酪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好的作风,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做到脱贫攻坚硬仗打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