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源头跟进监督 推进东西部协作

武清区纪委监委

源头跟进监督 推进东西部协作

2019年,由武清区援建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的21座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完成了政府全资回购。这一项目的完成,不仅让围场县859户、2100多名贫困人口有了稳定的收入,还通过回购,让电站的所有收益全部投入扶贫领域。“之前项目还是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时,2018年共有368万元收益投入了扶贫,但是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就翻了一番,达到了700余万元。”武清区纪委常委刘兆军告诉记者。

之所以对这个项目如数家珍,是源于2018年10月市委对武清区扶贫工作开展的专项巡视。“当时,巡视组特别指出围场21座村级光伏电站援建进度缓慢的问题,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刘兆军说。发现问题后,区纪委监委配合区委第一时间约谈所有责任部门,同时会同区委成立工作组,于2018年11月29日至30日直奔承德围场进行调研。2019年2月、9月,又两次赴承德围场对光伏电站项目等进行了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领导与驻围场前方工作组座谈,反思问题、提出要求、明确目标。同时与当地纪委监委就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人才支援等深度对接,开展联合监督。”

通过对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程参与、全面督促、全力监督,不仅这一扶贫项目得到了迅速落实,武清区纪委监委还举一反三,2019年3月建立起“源头”跟进监督、定期沟通议事策划等六项制度机制为全面跟进东西部扶贫和支援合作工作保驾护航。

“在东西部扶贫和支援合作中,纪委监委要起到的作用就是压主责、再监督、促担当。”刘兆军说,监督不仅要从源头抓起,更要贯通全程:扶贫项目谋划时,参与项目决策,确保其科学性、民主性。扶贫项目建设时,对项目建设进度、质量进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工程完成后,对基建和项目成效进行监督,严防项目资金截留、挪用、挤占、套取,确保扶贫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扶贫项目建成后,督促及时移交使用,使扶贫项目快速有效发挥带动脱贫效益。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开年之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为对口支援工作增加了新的任务。

“疫情暴发之后,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支持受援地区抗疫工作。”武清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马玉霞介绍说。期间,武清区拨付246.11万元资金用于受援地疫情防控,并通过帮助解决特色农产品供需矛盾、开展网络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帮助其恢复社会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还下发‘提示函’,要求各驻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工作,高度警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中松懈侥幸、麻痹大意思想。”

3月27日,武清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2020年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全区全面掀起脱贫攻坚“总攻势”。

“今年,我们将主要盯紧三项任务:一是针对2019年东西部协作考核反馈问题,逐个‘过筛子’,查漏项、补短板、强弱项,杜绝算账式、数字式虚假脱贫。二是通过‘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等方式督进度,推进项目落实。三是进一步深化属地监督和异地监督,前移关口,主动作为,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提升联合监督实效,切实为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刘兆军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