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为扶贫助困专项治理插上双翅

静海区纪委监委

为扶贫助困专项治理插上双翅

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地谈话、算账、解决问题,才能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

2019年,静海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的“六制一库”制度和“一轴三员”信访体系,为静海区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插上“双翅”。

“简单来说,‘六制一库’就是制定廉情信息收集、数据更新报备、随机抽查督办、联席会议研判、对口扶贫联系、宣传公示曝光等六项制度,同时建立一个‘扶贫助困信息库’。通过不断强化信息收集、贫困人员数据更新、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典型案例警示作用,进一步推动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的有效落实。”静海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夏炳灿介绍说。

想要拓宽廉情信息收集渠道,就要依靠基层监督的力量,此时“一轴三员”的信访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一轴”即发挥乡镇纪委的轴心地位作用,负责本乡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三员”,即特约监察员(村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兼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非两委班子成员>)和信访举报指导员(乡镇机关包村干部),负责问题线索的搜集和上报,进一步推动乡镇村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全覆盖。依托“一轴三员”和区直部门党风政风联络员,静海区纪委监委建立起覆盖全区的廉情信息收集队伍,拓宽了信息收集渠道。

与此同时,通过数据更新报备制度,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扶贫助困受众群体情况,随时掌握最新信息;通过随机抽查督办制度,组织乡镇纪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督检查室定期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扶贫助困受众群体信息进行检查,搜集问题线索;通过线索联席会议研判制度,与财政、审计、帮扶办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受理和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研判会商;通过宣传公示曝光制度,强化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静海区纪委监委分别与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和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纪委监委,建立上下联动一体推进、问题线索移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深度和精准度。

“扶贫助困信息数据量庞大,涉及单位众多,为了将每一份扶贫款真正发放到有需求的人手中,我们在2019年牵头建立起了‘静海区扶贫助困信息库’,其中收录民政、残联、住建委等单位报送的数据,运用大数据比对进行精准识贫、扶贫。”夏炳灿介绍说。同时,数据库中还收录了全区公职人员和村干部的廉政档案和信息,如果他们中间出现了在扶贫款项上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现象,也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线索。

2019年,静海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问题52起,处理6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分别同比增长48.6%、15.3%、54.2%,29人因在扶贫助困工作中履职不力受到问责。

“有好的机制只是第一步,要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靠的还是‘坚持’二字。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六制一库’的作用,进一步扎实推进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静海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沈洁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