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精准施策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

蓟州区纪委监委

精准施策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

东赵各庄镇安二寺村是蓟州区的贫困村,村里132户,521口人,守着600亩的耕地,但是这些农耕的收入却并不足以支持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全村大部分土地都种植苗木,因为品种比较低端,销路不畅,也卖不上价格,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依靠外出务工。”蓟州区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海啸介绍说,“自从与安二寺村结成帮扶对象之后,我们从解决群众最烦心、最关切的困难入手,着力在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上精准施策,帮扶工作得到了扎实有效的开展。”

如今,安二寺村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看看邻村,绿化得跟个花园似的,我们村儿就光秃秃的,看着寒酸。”“这土路遇上个刮风下雨的,不是漫天灰,就是一地泥。”帮扶组刚驻村的时候,常有村民前来反映村里的环境不够美观;也有村民感叹:“这过日子得有个精气神儿,要不都提不起干劲儿来。”

帮扶组来了就是要解决问题的。听到群众的呼声,帮扶组马上深入到党员和群众代表的家中,面对面了解村子美丽村庄建设中存在的困难,认真梳理研究,制订清单台账,提出解决措施。在帮扶组的努力下,安二寺村很快装上了25盏太阳能路灯,硬化水泥道路400余平方米,月季、海棠等1万余株苗木花卉也把3200米长的主干街道装饰一新。

环境的美化不只是村容村貌这些外在的变化,帮扶组协助配合当地迅速推动了全村“煤改电”和100户村民的户厕改造工程,推进安二寺村的生态建设向前迈进了一步。

“帮扶帮扶,不仅帮更要扶。要让安二寺村脱贫,还是要想办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李海啸说。为此,与东赵各庄镇政府沟通协调,划拨产业帮扶资金150万元投入东赵各庄镇果蔬产业园区项目。这个项目落实之后,村集体不仅每年从产业园区分红,而且逐年递增,自2017年至2020年底,预计村集体增加收入达到12万余元。

多年来,村内多处灌溉设施失修,导致部分农田只能靠天吃饭,严重影响农作物收成。村民向帮扶组反映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快速落实高标准农田项目政策,加大对安二寺村农田水利项目投入力度,先后为该村打农田灌溉机井6眼,修田间水泥路1000平方米,铺设低压线1000米,为农民的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脱贫致富路上,村党支部一定要充分发挥职能,成为领头雁,带领大伙一起摆脱贫困。一方面在硬件设施的建设上,帮扶组协同村党支部按照蓟州区结对帮扶困难村十项帮扶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先后帮助协调资金32万余元,助力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和活动广场的整修。

另一方面,为了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帮扶组着力发挥监督职能,协助村“两委”建立村级财务使用管理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和便民服务中心在岗值班等制度规定,指导完成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努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浓厚氛围。

“精准扶贫,精在扶志,重在增强贫困人口勤劳致富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增强他们致富的信心和意愿。”李海啸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