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基层监督 激活“神经末梢”

河北区铁东路街爱贤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受理社区居民群众来信举报。

东丽区纪委监委开展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集中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做细做实基层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通过设立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等举措,让监察监督在基层有了落脚点;通过盯紧小微权力,将正风反腐进一步向基层深化;通过巡察工作全覆盖,让巡察成为监督的“利剑”……多措并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设立“联络站”延伸基层监督触角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后,为加强对村内财务支出情况的监督,我们建立了财务支出公示台账,每月村内账目由村纪检监察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共同审阅监督。”西青区大寺镇北口村纪检监察员李桂平介绍说。

2019年6月,在账目审阅中,联络站工作人员发现,凡是10万元左右的工程建设类合同,没有进行价格比对,合同价格是否合理,没有参照标准。“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我们提出,今后此类支出要找相关部门进行造价审核,并把审核后的最终价格在村内财务支出公示台账中标出,进一步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李桂平告诉记者,“这个建议得到村委会认可,此后村委会工程建设类合同都要委托第三方进行造价审核,审核部门经过审核给出价格后,村委会按照审核价格进行拨付,并在公示台账中增加审核价格登记。这样,村内工程建设方面的支出公开透明,老百姓对这类支出也更加放心了。”

随着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建立,西青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构建起“街镇纪(工)委监察组+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村居纪检监察员+村居廉情监督联络员”四级监督网络体系,将基层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每一根“毛细血管”。

“夏天马上就到了,树上虫子见多。有时候走在林荫下面就会有虫子掉下来,虽不是大事儿,但是挺烦人。联络站的工作人员做民意调查,我就随口提了一句,没想到他们随即就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职、响应百姓关切,很快就有人来杀虫了。”河北区月牙河街丹江里社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北辰区纪委监委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厂房承包租赁合同专项清理,村级特约监督员、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和信息员切实发挥监督作用,让村级组织“小权力”不当使用的问题“无所遁形”。全区9个镇126个村7827份土地、厂房承包租赁合同全部核查完毕,处置问题线索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在一项项工作中,越来越多地看到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的作用。联络站让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切实受到监督约束、感受到严管厚爱;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盯住“微权力”正风反腐向基层深化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关切点、需求点也在基层,要让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撬动基层“大治理”,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以前,村里的一些干部认为‘天高皇帝远’,整点‘小动作’没人知道。现在好了,我们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向身边的专职纪检委员反映。”宝坻区方家庄镇四里港村的老党员王大爷告诉记者。

“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观感。尤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时,发生在基层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仅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侵蚀着党群干群关系,更直接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决不能成为短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小权力’监督不能存在盲区。”

去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同奋战、持续用力,全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64件,处理1562人,一件件问题的查处,正是市纪委监委盯住小微权力,持续将正风反腐向基层深化,交出的“成绩单”。

发挥“探头”作用让监督利剑直插基层

加强基层监督,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管、靶向问题治,更要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见人见事见细节,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这是强化基层监督、提高全覆盖有效性的关键。

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明确加强对基层组织的监督,对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过筛子”式监督,查处违纪违法基层干部,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在东丽区,巡察组优先巡察信访量大、问题突出的村居,集中力量细查难点问题,对涉及扶贫助困、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扭住不放、寸土不让。一年多来,该区发现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涉及民生民利领域虚报冒领、克扣侵占、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挪用、“小官巨贪”等问题210个,移交问题线索139个,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静海区结合涉农区特点,把718个基层党组织全部纳入巡察监督范围,立足改善民生,推动解决环境卫生不优、道路出行不便、水电气不通等问题,紧盯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采取巡镇带村、巡部门带科所站队等方式,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健全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巡察发现的问题,向镇村两级同时反馈,明确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和村党组织直接责任。

在每一轮巡察中,我市各级巡察机构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和涉及民生领域的重点岗位重要人员,一竿子插到底,聚焦政治巡察,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使基层政治生态得到了有力净化。(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