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 | 深入基层一小步 推进监督一大步

加强基层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去年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探索构建起一张“街镇+联络站+特约监督员+网格员”四级监督网——为21个街镇配强105名专职干部,夯实监督组织基础;在397个村(社区)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1694名“四员一者”(即:村(社区)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监察工作联络员、信访举报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进站履职,使监督工作有人做;选聘397名特约监督员,发挥社会各界再监督的作用;用好网格员、楼门长队伍,经常入户走访,推动监督无处不在。

随着基层监督力量的增强,监督重点进一步明确,监督方式全方位拓展,滨海新区对基层的监督逐步深化。而这些改变,基层干部感受最深,古林街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严道荣为记者列出了好几条——

监督更加有力。以前,一些村(社区)经费开支基本上是“一支笔”。现在,古林街23个村(社区)全部落实了“四签一审”制度,各类经费开支必须经过联络站的监督,极大地减少打白条、卖人情、任性开支等情况。疫情期间,古林街各联络站将防疫物资和爱心捐赠物资的领取、发放作为监督重点,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决策更加透明。以前,一些干部忽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六步决策法”“四议两公开”成为各村(社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不合规定、不走程序的均难以“过关”。

正风反腐更有力度。在扫黑除恶和扶贫助困专项治理中,古林街各联络站整合特约监督员、网格员等力量排查与民争利问题,收集问题线索4件,协助收缴不当所得17万余元,起到了应有的监督作用。

党员干部更加担当。以前,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无人关注,得不到解决。现在,融入百姓的监督队伍在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会第一时间反馈给联络站,由联络站监督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古林街工农村社区居民长年使用高价水和高价电的“老大难”问题,就是在联络站的监督推动下解决的。

古林街的变化只是滨海新区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深度掘进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对基层监督的探索不会停止,要让基层党员干部看到制度的权威,让不执行制度的人承担应有的后果,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