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支点”撬动大监督

“一长三员职责清,群众呼声咱必听,两单三账显神通,立马办……监督员是群众连心桥,体贴民情作用好,关心民意顺民心,点赞!”

这段文字摘自河西区越秀路街惠阳里社区和红波里社区热心居民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节目《社区有了联络站》。这个“联络站”说的便是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

河西区越秀路街惠阳里社区是全市第一批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社区之一。“为了把联络站的工作落实落细,为基层监督赋能,河西区纪委监委特别研究制定了‘问题转办单’制度。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向全区涉及民计民生领域的职能部门讲解‘问题转办单’的意义和作用。”一提起“转办单”的好处,惠阳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沈满如数家珍,“它不仅让我们的监督有了抓手,工作起来也能事半功倍。”

去年4月,有居民到惠阳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反映小区树木茂盛影响采光,希望园林部门修剪树木。本来不是啥难事,订好日期之后业主们一大早挪车清场,结果直到下午园林部门来了通知:傍晚17时进场作业。眼看就是下班时间,剪枝会影响居民正常回家,社区只得跟园林部门协商改期。可这一改期,就改成了遥遥无期,多次沟通也排不上队,事情被反映到了联络站。

“我们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身份去跟园林所沟通,几轮下来还是没有回音。于是我们向这个所开出了全区第一份‘问题转办单’。”沈满告诉记者,“开了单子意味着处理这件事的职能部门要引起注意,如果仍然不能重视并解决,下一步面临的就是‘问责’。”“问题转办单”由过去职能部门从上向下层层传递推动,变为了自下而上监督推动解决问题,让百姓诉求尽快得到解决。

越秀路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李莲对记者说:“是‘联络站’把监督带到了百姓身边,通过发挥职能作用,解决了百姓的烦心事,让党组织与百姓心贴得更近。也正是联络站的成立,让我们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百姓。”

据了解,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已覆盖河西区147个社区,全区发出转办单51张,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484个。“‘转办单’既是‘警钟’也是‘冲锋号’。今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社区群众反映问题不重视,甚至推三阻四、冷漠对待,有可能就会以不作为不担当被问责。”河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