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监委 完善制度激发特约监察员活力

每到传统节假日等一些关键节点,和平区监委都会组织特约监察员及纠风工作志愿者参与明察暗访、纠治“四风”的行动。“他们的加入,一是监督我们的工作是否规范,另一个则是通过他们的参与扩大监督范围,形成更强的震慑。”和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阎金凤说。

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作用,和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先后制定了《和平区特约监察员工作制度》《和平区特约监察员例会制度》《和平区特约监察员组长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不断凝聚特约监察员力量。

2019年7月,和平区住建委南市房管站站长赵刚和其他19位同志一起被和平区监委聘为特约监察员,至今已整整一年。对2019年和平区“小升初”派位摇号进行全程监督;在节假日对饭店、超市、休闲场所进行明察暗访;2020年初参加区纪委全会……“一年来的忙碌,让我近距离了解了纪检监察工作,也让我看到了他们敞开胸怀接受监督的决心。”赵刚说,“我在去年底的工作例会上提出了希望能够整合监督力量的建议。这份建议引起了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不仅就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分析,还进一步形成了系统的监督机制,写入了区纪委2020年全会工作报告中。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设立特约监察员绝不是搞门面,而是真诚地欢迎我们更深、更广地参与到监察工作中来。”

在《和平区监委特约监察员下半年工作安排》中,记者看到,加强监察员培训、建立特约监察员队伍人才库、组织特约监察员参与信访接待、发挥监察员专业优势开展专项调研等十余项具体工作将在2020年的下半年集中展开。“在新形势下,我们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外部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双重监督、舆论引导作用,让他们真正成为下情上达的‘直通车’、反腐倡廉的‘监督哨’、赶超发展的‘助推器’,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加油’。”和平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