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闭环监督”让“建议书”掷地有声

“关于对绩效奖励、出车补助等发放不规范问题的监察建议书”“关于在补办党员档案过程中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纪律检查建议书”……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共下发“建议书”20余份,涉及20余个单位和部门,整改落实意见50余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向市水务局党组发出了“建议书”,提示水务部门严格防控措施,保障供排水安全。“建议书发出后,市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部署加强对污水管道的巡视巡查,并把每天巡视巡查情况以工作专刊形式予以通报。”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魏传才告诉记者。

发出建议书、交回整改落实报告,绝不是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终点,重要的是还要再跟进“验证”一步,看整改是不是真正到位了、制度是不是真正完善了、效果是不是真正显现了,避免责任单位“一发”“一报”了之。

今年以来,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先后8次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调研等方式,对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监督触角深入到机关有关处室,延伸到闸站所等基层单位,真正把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杜绝“报告落实”和“口头落实”现象。

为了实时跟踪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对建议书进行“两级台账式管理”,纪检监察组建立总台账,对建议书制发、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统一管理、跟踪督办;责任单位建立分台账,明确具体整改事项和整改责任人、整改任务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完成。

“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深入基层实地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建议书’成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有效手段,切实做到了‘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今表示,“我们将进一步运用好建议书,并把督促整改落实融入到日常监督工作当中,适时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监督闭环’,确保建议书‘推有力、落有声’!”(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