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持续放大监督功效

“群众领取养老金、社会保险集中缴费容易出现人员聚集,前期我们已在党组会上提出意见建议,并向相关责任部门制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做好预案,搞好宣传引导,要在实地检查中印证相关措施落实情况。”今年,在我市首批养老保险金集中发放首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成多个监督检查组,分别到社保经办窗口和居民区附近银行窗口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当场纠正,有效监督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养老保险金领取问题。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放大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充分利用会议提出、个别沟通、约谈提醒、制发建议等形式,结合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和政治生态分析等,及时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驻在部门及时纠治问题、落实整改要求。

“去年以来,结合案件查办情况,我们先后向局党组和相关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2份,针对建议,各单位增设了专职纪检干部,调整了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完善几十项监督监管制度,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去年,我们还以建议函、提示函等形式,提出针对性建议16次,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尤其是涉及人社部门职能履行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提前预警、推动整改。”

为统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实现“集束化”效果,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政治生态分析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分析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和审查调查等情况,集中开展情况问题通报,提出系列化针对性意见建议,帮助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动市人社局党组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去年以来,先后两次向局党组通报政治生态分析情况,累计指出12方面问题,提出9条针对性意见建议。

“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不是走过场,通过‘建议书’帮助驻在部门找‘病灶’、查‘病因’、除‘病根’,督促驻在单位党组织及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相关单位部门排除隐患、堵塞漏洞、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该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