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 以“小切口”写好“大文章”

纪检监察建议书既是督促工作开展的“催办书”、解决问题的“加急单”,更是提示风险的“预警灯”、祛除病灶的“治病方”。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将纪检监察建议作为“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有力抓手,纳入“以案三促”重要内容,以“小切口”写好监督“大文章”。

直面问题开“药方”

“在审查调查津南区八里台镇政府副镇长王全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你局在工作中存在就业帮扶基地审批流于形式、把关不严,企业申报岗位补贴未按相关文件执行,岗前培训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按照监察法的相关规定,我委提出如下监察建议,请你局接到监察建议后及时就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并于三十日内将相关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函告我委。”

“区纪委监委提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建议也非常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我们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自查整改,绝不让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在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局主要负责同志说道。

近日,津南区纪委监委向该区某单位送达了监察建议书,直指该单位在就业帮扶和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围绕做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利用监察建议书提高“再监督”效能的缩影。

2018年6月,市委出台《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形成并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其中“两建议”即纪检监察机关制作的《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也就是常说的“纪检监察建议”。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在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将严肃查处问责和督促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主动发现有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准改进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以纪检监察建议的形式“开药方”,既点问题,又提建议,确保“对症下药”。

跟踪督办促“整改”

纪检监察建议作为深化标本兼治的有力武器,一定要用好、用活、用足、用到位。“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通过全流程全链条的监督‘闭环’,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段赛颖说,“我们将纪检监察建议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并将建议落实情况列入加强日常跟踪监督的重点,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定期抽查、严防反弹。”

西青区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该区张家窝镇一编外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贪污、受贿犯罪等有关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时,对该镇党委制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并提出了对能岗不相适应、才廉不相匹配的干部“应清尽清”,制定合理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科学用人机制等一系列建议。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整改情况跟踪问效。”西青区纪委常委、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主任王丹介绍说,“我委按照‘谁制发、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专项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通过电话、约谈等提醒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同时通过内部统筹联动,将建议落实情况列为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具体内容。为避免出现‘报来即结’‘不报不问’的情况,定期开展回访抽查,督促有关单位全面、扎实整改。”

张家窝镇在落实纪律检查建议的过程中,不但对混编、混岗等问题进行了清整,同时完善管理教育机制,编印了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汇编和管理流程,切实做到以制度为保障,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

标本兼治显“疗效”

问题整改不能仅仅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等优势,将其作为放大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督促相关单位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为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市国资委2019年12月制定出台了《市管企业境外津贴补贴管理暂行办法》。这一文件的出台,源于市纪委监委发出的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

此前,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在就市委巡视移交的一条问题线索核查有关企业领导人员超额领取驻港补贴问题时发现,市管企业普遍没有统一的境外工作人员补贴标准。

“请党委认真研究相关情况……于2019年年底前制定相关制度,从根本上规范我市国资系统境外人员补贴标准,杜绝违规、变相发放和领取境外补贴的问题……”一纸纪律检查建议,不仅压实了市国资委党委的主体责任,也让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有了更具体的指向。

“一纸建议书”就是问题整改的“一堂课”。“我们将继续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的有力武器,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监督职责,精准监督,标本兼治,确保建议落地有效,努力起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