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 监督“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促“稳”抓“保”同向发力

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4月,随着疫情缓解,经济运行逐步重回正轨,党中央在“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任务。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监督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

把“就业”这件头等事抓在前头

随着我市全面复工复产,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抽调精干力量,下沉一线,靠前监督,通过现场协调、跟进督办、联合会商、制发建议书和提示函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天津“稳就业76条举措”“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20条举措”“惠企21条”“一企三人两员”等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全力保市场主体,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优化营商环境,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六稳”“六保”的首要是就业。充足的就业是经济向好和拉动消费的杠杆,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盯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这个头等大事,先于全面复工复产之前,就下沉到企业、社区,从市场主体了解企业所需、群众所愿,有针对性地落实监督之责。

“宏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提出,疫情期间开展了职工线上培训,想知道申领补贴多长时间可以到账”“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博览有限公司提出,为了承担社会责任,疫情以来克服自身困难做到了‘零裁员’,援企稳岗方面有没有政策支持”“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反馈,想依托‘海河英才’行动,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疫情期间不知有什么渠道经办”……这些从企业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成为市人社局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参考依据。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调研发现,企业和个人对就业政策关注度高,而恰恰在政策的解读上,还存在盲区,只有把相关政策讲透了,二者之间才能充分理解与互信。因此,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市人社局党组成立以机关处长为主要成员的“人社政策宣讲团”,深入各区及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现场宣讲,解读政策法规,组织“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活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监督落点准、扎得深、行动快,使得人社系统的“六稳”“六保”扎实有效推进。上半年,市人社局先后派出监督检查组64批次,出动监督检查人员352人次,监督检查点位251个(次),实地走访国资、外资、中小微等各类企业51家,归纳汇总各类问题161条,摸清了痛点难点堵点。截至7月底,人社系统已经发放稳岗返还补贴6.61亿元,惠及企业4.65万户;减免缓社保基金144.54亿元,受益企业16.7万户;组织10113家企业,开办线上“云招聘”会254场,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7.5万个,为各类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不见面”就业服务85万人次。

保“米袋子”“菜篮子”无忧

民以食为天,食为政之首。“六稳”“六保”中,粮食安全、供应链稳定,都是必保的基本民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民生基本保障,督职能发挥、督政策落实、督问题解决,推动“稳”与“保”做实做细。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全市10个涉农区46个乡镇开展监督调研,推动驻在部门抓好农业生产,确保夏粮增产增收。今年全市夏粮已全部收获完毕,夏粮生产呈现“三增”态势,即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截至目前,市农业农村系统结合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出台政策措施50余件,处理8890平台反馈问题70余件。

“米袋子”充盈,“菜篮子”也无忧。在北京新发地市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快速反应,与业务处室组成联合检查组,赶赴东丽区金钟批发市场、河东区大王庄菜市场、河北区汇光里菜市场等农产品市场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组围绕防疫消杀、商品追溯、价格波动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查验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了解农产品价格变化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市商务局提出整改建议,监督市商务局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保供工作,保证百姓“菜篮子”安全。

“把政策送下去,把问题捞上来”,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沉监督的基本做法。“发现问题必须解决,解决不了的要有反馈,反馈之后,还要追踪跟进,直到问题解决为止。”红桥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守牢市场安全防线,是对复工复产的有力助推。”基于这一认识,纪检监察组推动全局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开展点位现场核查和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调查,同时严厉打击违法经营活动和假冒伪劣行为。

促日常监督效能提升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以监督激励担当作为,从而实现能量传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经济快速回暖。

监督的目的是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标准是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因此,必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搞变通、打折扣,确保一项一项落到底、见实效。

在各区纪委监委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记者所闻所见主动上门服务市场主体的事例不胜枚举。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上下游账期延长、自身资金链紧张等困难,推动天津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为81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并为担保企业减免保费。红桥区纪委监委监督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底,该区企业复工率达到99.5%,规模以上企业、外资企业、外贸企业、高新企业、重点项目复工率均为100%。

推进“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是对监督工作效能的一场“大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知责担责、知责尽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把握‘六稳’‘六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紧跟随、落实上较真碰硬,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