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以精准监督加速危改进程

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农村危改现场,监督工程进展。

“你们要紧盯项目审批程序、补助对象认定、建筑材料采购、工程质量安全、资金发放管理等重点环节,明确施工质量要求和保修维修责任、充分发挥专业设计和施工队伍作用、加强过程监督和竣工验收等措施,严把质量关,确保民心工程让群众满意。”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深入蓟州区上仓镇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现场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当面听取群众意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房屋改造的竣工、入住、安全质量和补助资金发放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确保第一手资料真实准确。

全面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是脱贫攻坚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我市20项民心工程一项重要内容。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特点,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安全度汛防线的重点任务,开展强有力的监督,以实际行动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工作人员在危房鉴定和工程质量验收等方面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是否存在履职不力等行为?”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在上仓镇危房改造现场,通过抽查检查,对市住建委职能部门危房鉴定、村镇评议、改造验收、危房台账管理及相关政策把握等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紧盯危房改造中主管部门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项目审批程序、补助对象认定、建筑材料采购、工程质量安全、资金发放管理等方面问题,把纪检监察监督与驻在单位的督导督战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住建系统具有很多事权在地方的特征,对此纪检监察组通过完善全系统纪检监察机构的条线联系,实现上级精神的及时上传下达。”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伯慧表示。

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住建委召开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推动会,提出纪律要求;严格危改流程管控、建立健全月度例会和巡视督查督办等制度,确保危改公正透明;对市住建委职能部门规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拨付程序、建立农村危改绩效考核制度、财政资金拨付实行银行专户专折等进行不定时监督检查,确保用好财政每一分钱;督促市住建委职能部门明确施工质量要求和保修维修责任、充分发挥专业设计和施工队伍作用、加强过程监督和竣工验收,严把质量关,确保民心工程让群众满意。

“目前3800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主体部分已全部完工,10月底前将全部入住。而在3800户目标任务之外,额外增加的改造任务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赵伯慧告诉记者,“农村危房改造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