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纪委监委:联动监督推动“六稳”“六保”落实

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委纪检组开展社会救助资金专项检查。

“针对区金融局落实融资帮扶政策不精准、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区金融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约谈有关负责同志,建议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高质量做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切实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区金融局根据监察建议书切实整改,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上半年完成2000余家企业电话问诊,成功服务170家企业,解决融资超过6亿元。”河北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中,河北区纪委监委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监督重点,前移监督关口,创新监督方式,抓牢日常监督。

区纪委监委派员先后深入河北区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的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农民工返岗复工等情况开展倒查式再监督,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决策部署,督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强化就业指导帮扶、拓宽就业渠道。

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政务服务办等部门聚焦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优化监管、提供高效便捷市场准入服务等方面细化具体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压实市场监管工作责任,清单式管理推进,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优化配置用地等指标;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市民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实现政务服务不中断,上半年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4414户。

此外,河北区纪委监委还通过跟进监督切实保障民生。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采取电话抽查、入户走访的方式开展跟进式监督,针对发现问题,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区民政局全力做好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特困群体的兜底保障。接到建议书后,区民政局在全区开展“早看窗帘、晚看灯”“敲敲门、拍拍窗”邻里探访专项行动。同时,全区118个社区持续加大困难群众走访帮扶力度,经常关爱特困人员、低保重残人员、孤儿、空巢老人身体生活状况,主动上门服务,为其购买食物、药品、生活用品及防疫用品等,满足特殊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河北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李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