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纪委监委:全过程监督护航百姓安居

东丽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小组监督居民还迁工作的落实情况。

“要严守政策底线、纪律底线、工作底线,依法依规开展此次还迁工作,全力维护还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始终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日前,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媛带领工作人员深入新立新市镇还迁现场,查看抓号选房现场和居民还迁的部署情况,详细了解还迁安置选房的流程,并询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保障性住房重大民生工程,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成为东丽区纪委监委护航“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的重点任务之一。

“民心工程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东丽区纪委监委提前谋划,关口前移、精准监督,紧盯权属认证、排号选房、资料归档等关键环节,不定期深入选房现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确保还迁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此外,通过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指导推动,实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新立街道纪委监察组牢牢抓实同级监督,通过向街道党委发出《关于新立新市镇还迁工作的建议函》、制定《新立新市镇还迁工作监督方案》、组织还迁工作小组一线人员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街道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保障还迁各环节工作依纪依法进行。

“如果您发现在还迁过程中有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不作为不担当、履职不力等行为,可以向新立街道纪委监察组反映,也可以拨打信访举报电话直接向区纪委监委反映。”东丽区纪委监委涉农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室副主任刘淑震在新市镇还迁现场对前来选房的王奶奶耐心介绍信访举报方式。“有了你们的监督,这房选得阳光透明,我们心里也踏实!”选房现场的居民纷纷表示。

深入还迁现场,以监督护航百姓安居,只是东丽区纪委监委以监督促进“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一个缩影。东丽区纪委监委在以“严”的工作总基调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及时、精准落实到位的同时,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对辖区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通过请企业填写问卷、相互沟通了解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督促优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在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助力经济复苏和百姓安居乐业,我们责无旁贷。”陈媛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