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提升案件质量 当好把关人

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案件集体审议”,确保精准执纪问责。

“公务活动结束后出现绕道旅游问题,违纪人事前知道不知道?旅游费用是怎么报销的?报销票据是谁签的字?”这样犀利的问话,经常会出现在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案件集体审议会议上。“坚持案件集体审议决定,同时加强一案一评查,既保证了案件规范化审理、防止‘一言堂’,还在碰撞中提升了每一位办案人员的审理水平,提高了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率,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王丕河对记者说。

作为全市36家市级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案件的二次审理单位,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可以说是审理市级机关处级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案件的“最后关口”。“严守‘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职责定位,扎实做好案件审理,持续构建‘铁案工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王丕河表示。

为了实现案件处置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三效统一,今年以来,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先后出台了7项制度,规范案件审理的全流程。与此同时,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不忘对受处理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专门出台了“回访教育的工作办法”,激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继续干事创业。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主动出击,对涉及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失职失责的案件,优先审理,靠前审核。“在此期间,我们主动上门接收2家派驻纪检监察组送审案件,前往10余家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并反馈审理意见。先后审理了24家派驻纪检监察组送审的案件57件,其中涉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失职失责案件5起,做到精准问责,形成了有力震慑。”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赵立君介绍,“而这期间我们形成的‘应急审理办法’,也为今后应对类似突发事件的审理提供了参考。”

当然,制度的落实落细,还离不开每个环节的严格执行。为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铁军,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采取“以审代训”的方式,将业务培训、政策理解融入每一刻的日常。

“案件审理是确保监督执纪工作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在我们的后面没有退路,我们将继续发挥‘把关人’的作用,以高度责任感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王丕河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