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全面提升能力 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进行业务培训,在“提升”上下功夫。

从过去高校党委领导下的学校纪委,转变为由市纪委监委领导下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志远坦言,这不只是身份的转变,更是在工作对象、工作职能、工作任务、工作方式上全方位的转变。“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原有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的职能之上,被赋予了‘监察权’。这无疑对组内每一位干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能力提出了更高、更专业的要求。”

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着力在“提升”二字上下功夫。每周除了固定的政治学习和组务会议外,还有一个备受干部欢迎的学习小组会。学习小组主张人人做教员,每次选取一个“知识点”为“小切口”,由办案人从现实案例说起,在交流中总结经验、反思得失、探讨成案方法,在碰撞中实现业务能力的提升。同时,派驻纪检组还有计划地输送组内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参加“以案代训”,以实战促提升,培养执纪审查的“尖兵”。

而在具体案件的内部审理环节,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盯紧程序标准的规范、执纪尺度的把握、审查调查的精准三个方面,着力提升案件审理全链条的质效。

自派驻改革以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组内制度文件17件,绘制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图,健全细化各项办案工作制度,为优质办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配合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设计《证据审核清单》及模板,细化并规范阅卷笔录中证据审核内容,按类别梳理违纪违法事实和证据,形成“一事一证”,在助推高校案件审理规范化、程序化、精准化上发挥重要作用。

张志远对记者说,在实践中,坚持查深查细查实,深挖问题根源,把握好监督执纪的尺度,确保每个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在审查调查中,办案人员秉持证据意识和责任意识,力求证人证言、书证形成完整证据闭环。

“对于案件质量的追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聚焦案件质量核心,严把证据审核关、定性量纪关、程序手续关和处理执行关,为持续推进‘铁案工程’贡献力量。”张志远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