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静海区纪委监委:牢牢把稳查审环节关口

静海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健全完善案件质量分析机制,定期开展审理案件质量分析工作。

“今年上半年,静海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2019年度各乡镇纪委监察组自办案件进行了案件质量评查,评查了43件立案审查调查作出处分决定的自办案件。”静海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介绍。

针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静海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坚持违纪案件以“案件审理为中心”、职务犯罪案件以“刑事审判为中心”的工作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探索创新多项制度,牢牢把稳查审环节的最后一道关口。

首先,健全完善机制,构建案件质量管控体系。制定规范材料,形成“菜单式”工作指引。在案件移送节点,审理室对证据形式是否合规、主体身份材料是否完整、审批流程是否合规等内容开展形式审核,把牢案件受理前置关口,促进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其次,健全完善案件质量分析机制,定期开展审理案件质量分析,形成《案件质量分析报告》8期,梳理出常见证据问题,形成了具有问题导向、经验总结、工作分析、业务指导等多重功能的调研成果。定期开展业务讲评培训,及时对案件问题纠正整改,提升审查审理业务水平。

再次,坚持探索创新,优化流程规范机制。创新程序机制,制定规范性文件,促进程序规范、证据合规,形成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的案件质量评议管控体系。加强业务指导,开通业务联络“掌上平台”,设立专项微信交流群,每周对疑点问题进行统一解答,不断补充完善《乡镇纪委案件审理工作指南(试行)》。

“通过定期开展案件质量分析,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流程协调机制,加强对基层乡镇纪检组织人员的业务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提升了案件质量,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静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李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