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全员培训 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打铁必须自身硬”。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范围扩展了,责任更大了,任务更繁重了,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也要更上一个台阶。

因此“培训”二字成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年度重点工作的高频词。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工作部署要求,把全员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突出政治建设,聚焦精准监督和办案质量,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真正做到全员受培训、全员强素质、全员长本领。

创新培训方式 提高履职能力

“我认为这一问题线索比较清晰,应该进行初核。”“这个问题线索,我认为应该暂存。”在8月26日举行的纪检监察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上,参训人员正围绕培训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这次由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第六监督检查室联合举办的业务培训,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形式,覆盖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各区纪委监委有关干部180余人。

“小班化、案例式教学非常鲜活,一些工作方法可借鉴性强,弥补了部分干部的知识空白,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像这样的案例教学、现场交流、线上答疑的互动式培训,越来越受到纪检监察干部的欢迎。”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处副处长徐志勇介绍说。

今年以来,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市纪委监委将年度培训计划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相结合,分批分类分专业、化整为零举办“小而精”的培训班。通过云上、线上技术支持,有针对性开展培训,确保培训不停滞、学习不断档。“培训课程的设置越来越注重‘精准’二字的把握,力求培训更加‘短时高效’,学员能各取所需,学以致用。”徐志勇介绍说,“今年的培训多以小班化授课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也同样更加注重分层、分类培训,提供更多‘定制化’培训课程。”

所谓“小班”指的是聚集人数少,培训内容精而专,培训班虽小,可覆盖面却不小。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8期,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累计培训8710余人次。利用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平台、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开展网上学习,进行线上培训、研讨和测试。其中,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业务“云培训”, 8期培训班共培训6100余人次,既满足疫情防控不聚集、不扎堆的要求,又扩大了培训覆盖面,提高了培训效率。

组建学习小组 营造浓厚氛围

有了“精而专”的培训课程,还要靠课下充分的学习吸收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去年,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化全员培训建立学习小组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推动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通过学习小组的建立让培训效果得到进一步强化。

今年7月,市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派出)机构学习小组座谈交流会,会上9个学习小组代表晾晒学习成果、交流学习经验。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结合上半年对学习小组调研情况,总结提炼出12种典型学习方式,为各学习小组提供经验参考。

“如今全市已成立500余个学习小组,采取集中领学、业务轮讲、研讨交流、案例讲评、专家解读、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灵活机动开展培训。”徐志勇表示,“不仅组内学习互相促进,小组之间也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据悉,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对学习小组的指导、监督和服务力度,通过随机检查、学习竞赛等方式,了解掌握各学习小组学习情况,及时推送学习资料、优秀学习案例和学习方法,多措并举,敦促各部门各单位用好学习小组制度,充分发挥学习小组日常培训、自我培训的载体作用,培养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压实培训责任 深化培训效果

全员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同推进。为此,市纪委监委下大力量督促推动各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协同联动,同步推进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全员培训工作。今年1-7月份,市纪委监委指导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举办各类培训163期,累计2.1万余人次,并以规范的制度和完善的监督措施,跟进工作落实。

为确保培训的质量,避免出现“营养不良”和“消化不良”问题,市纪委监委组织监督小组不打招呼到部分培训会场进行巡查40余次,与学员们一起听课、一起讨论,实地督促指导,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压实培训责任。

培训效果好不好,测试一下见分晓。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手机培训App进行“周学周测”。截至目前共计开展26次,累计推送78000余人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达到了“学习、教育、测评、提升”的效果。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利用“云端”优势,加强信息化培训手段的应用,推动培训“线上+线下”深入融合,以全员培训成效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