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云培训”新模式带来七大转变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举办《防范化解国有企业金融风险的思考》专题讲座,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云端”参训。

8月21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杨玉芙应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之邀,通过“云培训”,为市属国有企业专题解读民法典。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将“市属国企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由线下搬上“云端”,依托市国资委“智慧国资”内网平台,尝试“云培训”。目前已成功举办8期,内容涉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防范化解国有企业金融风险、证据收集及审查、国企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及文书使用、审计手段助力纪检监察工作等,获得广泛好评。

提起“云培训”的尝试,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段赛颖用“七个转变”总结了培训成效。

实现“有限参与”到“全面覆盖”的转变。“云培训”每期参与人数800人左右,从范围上实现了“一竿子插到底”,既有效解决了“逐级解读、信息衰减、知识失真”的问题,也有效解决了企业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培训较少的老问题。

实现“一成不变”到“按需应变”的转变。培训课时更具弹性,由过去的集中几天分散到年内若干次,适当延长培训课时和期数,讲深讲透讲彻底。此外,开课前一周对培训内容进行“云预告”,在“云授课”的基础上,适当配合“云问答”“云研讨”“云测试”环节,学前预习,学后即用,学后即测,让知识更加扎实。

实现“集中灌输教育”到“专题学研结合”的转变。学习更具互动性,线上培训每名学员均可互动发言,实现“一个问题、共同思考、多人参与”的互动效果,广大学员展现出极强的互动意愿,场面异常活跃。研讨更具针对性,一次一专题的线上培训,使学员每次能够聚焦一个主题展开讨论,有助于加深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分组更具科学性,线上培训可根据驻在单位所属行业、领域、门类等维度分组,实现分级分类精准培训。

实现“自下而上调训”到“自上而下送课”的转变。线上培训“足不出户”即可参训,切实给基层减负。同时,“短时多次”的教学模式,让学员不必长时间脱产参训,实现学习与工作的统筹推进。线上培训可以提前沟通选题、商定培训时间,如遇突发情况也能及时调整,牢牢掌握“课程推送”主动权。

实现“课堂秩序靠他律”到“全程视频跟踪要自律”的转变。线上培训充分发挥主会场全程视频监控功能,并通过与电话、微信群等关联使用,做到实时提醒纠正,使课堂秩序由他律转为自律。课前“云签到”确保出勤,课中“云监控”确保培训纪律,讨论“云点名”提高互动质量,课后“云测试”检验实际效果。

实现“单一培训”到“多项工作复合”的转变。坚持培训与日常监督整合推进,培训期间,工作人员赴分会场走访,既查看培训效果,又同步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有效防止“一事跑一趟”“一事查一遍”给联系单位造成负担的问题。

实现“见不着面”到“经常见面”的转变。线上培训实现监督检查室与各被监督单位每月1至2次“云见面”,有效解决因被监督单位多、分布散,而造成的见面少、交流难问题。同时,依托线上培训和微信群,各市属国企之间有了交流互动的“双见面”平台。(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