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提升学习小组质量 打造派驻监督“精兵”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集中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温入党誓词。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干部徐甜田有了个新身份——“出卷人”。自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成立学习小组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坚持“一周一测试”“一周一会诊”,以集体学习带动个人学习、领导干部学习带动一般干部学习,通过制定学习制度,固定学习时间,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学习质量。

在每周初的组务会上,大家都会收到徐甜田根据党纪法规、应知应会内容出具的一份考卷,并当场闭卷考试、当场讲评。“党内法规不学习就不能贯彻落实好,通过闭卷考试、每周会诊等方式,干部们利用碎片化时间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已成习惯。”徐甜田表示。

疫情发生后,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战“疫”不忘“充电”,勤修履职“内功”。“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时间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有关疫情防控监督的纪法知识,及时编印《疫情防控常见违纪违法行为适用法律法规指南》,为违纪违法行为画出红线;与此同时,在认真学习问题线索处置有关规定后,还专门制定《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了疫情期间乃至今后工作中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的管理。”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焦健告诉记者。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颁布后,该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消化吸收,结合所驻在单位的实际,制定《关于对驻在部门管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工作协调程序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工作程序和要求,做好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党纪政务处分工作。

建立学习小组制度以来,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要求干部不论职务高低,每名同志既要能当“教员”又要会做“学生”,做到由组长带头,每周轮流对案例进行讲解。在小组学习中,干部们围绕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特别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对相关纪法知识进行“强化”,对相关案例进行“突击”,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面对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使命,面对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我们要把脚踏实地的业务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实战的‘本领恐慌’。提升学习小组质量,强化培训实效,在干部中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学习氛围,对于我们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焦健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