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 | 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压实责任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到基层检查机关单位食堂厉行节约情况。

“部分食堂管理手段落后,对餐饮浪费现象的监管措施乏力;因每天每顿饭的就餐人数不固定,有时存在食堂饭菜剩余较多的情况……”

“有的单位‘过紧日子’的意识还不牢固,对于制止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餐饮浪费意识欠缺,缺乏强化思想教育的具体有效举措。”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及时向所联系的区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工作提示,督促联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紧盯责任担当,聚焦措施落实,加强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纪律的前沿、监督的前沿,推动联系地区和单位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研判各联系单位特点后,我们室明确了监督重点:针对机关、学校就餐人员较多,食物浪费风险较大的情况,以联系监督的学校和设有食堂的机关为切入点,深入实地精准监督。”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近期,该室分别赴天津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无线电监测站、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多个点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进行反馈,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通过及时跟进监督、坚持联动监督,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推动联系地区和单位树立“真过紧日子、过真紧日子”理念,抓好本地区、本系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河西区委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氛围营造,使厉行勤俭节约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和行动。静海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机关餐厅管理等28项制度,带动全区各单位开展规范化餐厅建设。市工信局向全体机关干部发出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要求全体干部从细微做起,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市交通运输委制定并完善制止餐饮浪费以及食堂精细化管理等相关制度,设置专职监督员,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合作交流办、市外办纷纷采取广发倡议、设置提醒标识、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落实具体举措,重点对采购配餐、取餐方式、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