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 |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厉行节约”不止在餐桌更在田间地头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天津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开展检查。

“食堂是否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管理制度?”日前,围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委某下属单位开展检查。

“农业农村系统各单位从自身做起,细化食堂管理制度,同时将‘厉行节约’之风延伸到餐桌之外。”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近期市农业农村委新修订完善多项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融入日常。

“农业农村委作为粮食生产的行业主管部门,确保粮食安全是必答题,绝不能躲闪。”该负责同志表示,“因此,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时也更进一步,督促驻在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将‘厉行节约’扩大到‘田间地头’。”

秋收时节,针对因机械老旧造成的收割“机漏不捡”和粮食运输过程中散落霉变等问题造成的隐性粮食损耗,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市农业农村委种植业处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在秋收前注重老旧农业机械设备的升级改造。同时,加强对农机手的教育培训,避免“机漏不捡”现象发生,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损失。

此外,“尾菜处理”问题也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特别关注的重点。“以往收储过程中,‘尾菜’就直接烂在地里作为肥料。在监督检查中,我们也与驻在部门加强沟通,督促他们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和提升处理技术,实现对‘尾菜’更合理的利用。”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对记者说。

耕地闲置撂荒同样是对资源的浪费。今年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就盘活闲置撂荒耕地问题进行监督,提示驻在部门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加大政策扶持,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我们将立足驻在单位的特点,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粮食生产安全。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狠刹奢靡浪费之风,倡导艰苦奋斗,使勤俭节约蔚然成风。”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德洪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