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 | 东丽区纪委监委:畅通举报渠道 制止铺张浪费

东丽区华新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加强对食堂采购、用餐等环节监督,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东丽区广大干部群众注意啦!发现餐饮浪费、违规吃喝等问题,请及时举报!”日前,东丽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这条信息,开列十条问题,向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亮剑”,同时公布检举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和来信来访地址,邀请百姓共同监督。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东丽区纪委监委日前发布《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全区加强监督执纪,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通知》要求各街道纪委监察组(纪检监察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点。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活动;紧盯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精准监督。督促商务、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完善餐饮业和食品批发零售业服务规范,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督促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粮食生产、收储、加工等环节管理;督促教育部门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督促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连日来,东丽区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对联系单位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深入食堂后厨及储藏间,现场了解食材采购、食堂配餐、食堂管理等环节,就精准测算用餐人数、有效避免餐饮浪费提出整改意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应只是一阵风,而是要通过这次行动将这一思维融入日常。因此在监督检查中,更注重各单位对相关制度的健全完善。”东丽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王永平表示。同时,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细化相关要求,督促补齐短板、完善制度、付诸行动。

“我们希望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反映党员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行为的问题,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引领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王永平表示,通过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加大问责力度,并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