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督扎紧厉行节约的制度篱笆 纠铺张浪费 刹奢靡之风

市纪委监委在机关餐厅开展“光盘行动我承诺”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踊跃签名。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不仅是美德,也是责任,更是一个社会文明素养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闻令而动,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整治浪费之风,养成节约美德,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更有说服力、感召力。市纪委监委机关带头行动,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从机关食堂抓起,加强管理、精确测算,防止大手大脚,督促引导机关干部按需取餐、适量用餐,杜绝浪费。同时,强化机关各部门责任意识,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引导每位干部践行节约理念,从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等小事做起,真正严起来、紧起来。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16个区纪委监委陆续发出《倡议书》,表明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发挥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作用,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共同推动艰苦奋斗、文明节俭蔚然成风。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首责,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树立“真过紧日子、过真紧日子”理念,抓好本地区、本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严肃查处不贯彻、不落实,甚至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等行为,该制止的制止、该纠正的纠正、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印发《重要监督事项提示函》,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督促同级党委(党组、工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公务活动用餐,强化单位食堂管理。同时,将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监督重点内容,公开举报方式,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

河北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督查室、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成专项检查组,紧盯餐饮浪费等问题,对部分区属机关单位和街道办事处进行明察暗访。

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成立4个检查组,围绕餐饮浪费问题对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市第一中学、天津中学、瑞景中学等51个点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定期听取市局警务保障部门工作汇报,并组织力量深入市局机关食堂等场所实地检查,督促落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

“结合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与此同时,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在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督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督促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细化相关要求。此外,进一步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