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 | 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打出“组合拳” 促政治生态净化

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会。

“刚入党的时候,我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该我吃三个馒头,多半个我都不碰;后来随着自己手里的权力大了,内心膨胀了,思想蜕变了,丢了初心忘了本……”这是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打好净化政治生态攻坚战》中,市总工会原职工互助保险合作社总经理张保平面对镜头的忏悔。

张保平及原职工互助保险合作社副总经理丁文胜严重违纪违法案是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也是本市近年来查处的群团组织中国家工作人员重大职务犯罪典型案件。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拍摄警示教育片,督促相关单位开展“以案三促”,通过抓“关键少数”、盯重点环节、促全面覆盖,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张保平、丁文胜的典型案例切实起到了震慑作用,市总工会下属某事业单位负责人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既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也体会到了组织的良苦用心,一夜未眠,最终下定决心主动找纪检监察组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于全杰向记者介绍说。以此案为鉴,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98次,梳理廉政风险点59个,整改问题73个,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方面要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强化政治监督,形成有效震慑,做足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另一方面,更要以案为警为鉴为训、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于湧表示。

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问题线索情况、部门考核结果及社会民意测评等信息,纪检监察组注重加强驻在部门及下属各单位和团组的政治生态动态研判。通过建立廉政风险“数据库”,研究群团组织职责权限、岗位设置和内控制度,全面梳理群团组织的项目运行和资金使用情况,围绕“人、权、事”排查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督促各单位制定深化整改措施170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25个。

此外,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以民主生活会监督为切口,推动提高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将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作为加强对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的有效途径,定期对各单位监管平台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梳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时限追踪完成情况,将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落实到日常。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监督管理,补齐制度短板,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