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 | 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打好“文化牌” 劲吹“清廉风”

第三届“正气清风·共谱新篇”天津市群众书法优秀作品展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展。

“用书法展清廉,以翰墨书正气”,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群众艺术馆精心打造的廉洁文化宣传名片,第三届“正气清风·共谱新篇”天津市群众书法优秀作品展,今年7月以线上线下同步展示的方式举办。“这些作品里有古贤和今人的廉洁诗文,也有书家个人有感而发的自作诗联,通过艺术创作让廉洁教育潜移默化、深入人心,更具感染力。”无论是参展者还是观众,都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我们的监督对象有着鲜明的特点。既有表演院团,也有文化场馆工作者,他们作为传播者,输出的是文化产品,影响的是公众的文化生活和意识形态,这无疑对我们的政治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郑旭辉介绍说。

派驻纪检监察组创新日常监督方式,通过“清单式”监督、“提醒式”监督、“调研式”监督、“回访式”监督等手段,盯紧“关键少数”,“抓早抓小”主动发现隐藏问题,排查系统内部的廉政风险点、管理薄弱点。通过紧抓民主生活会,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高党员干部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忘与驻在部门党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结合驻在部门特色,打好“文化牌”,通过多种方式涵养城市政治文化。举办“廉政书法展”就是进行的诸多探索之一。

近年来,市文旅系统推出的廉政文化产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组织艺术表演院团编排京剧《钦差林则徐》《龙图包公》、原创音乐剧《一盏明灯·焦裕禄》及各类廉政文化专场演出百余场;充分发挥文博单位的特色功能,组织“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展”“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等文化展览,传递廉洁正能量;挖掘杨柳青年画代表作品《连年有余》的人物形象,创作“廉娃”形象,让年画动起来,讲故事、讲规矩、讲纪律,传播廉政文化;汇聚津门诗联书画名家资源,采取“以诗咏廉”“以联颂廉”“以塑树廉”“以画倡廉”等方式,创作诗词、楹联、泥塑、年画等廉洁作品,编印《海河清风》一书,打造特色文化名片……

“我们不仅要注重系统内部的政治生态净化,还要站在更宽广的视野,监督推动城市廉政文化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会同驻在部门党组,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努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名片,全力提高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为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郑旭辉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