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 主动作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在如期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党中央擘划了一幅美好壮阔的蓝图,发出了向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动员令。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以更扎实的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五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保驾护航,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担起的使命。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专职,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的重要保障,是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有效手段。监督实,则风气正,人民群众也就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一心谋发展的氛围也就会更浓厚。纪检监察干部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懈怠。因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任务更为艰巨,征程更不平坦。五中全会对正风肃纪反腐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着力点,也是提升监督效能的导向。毫无建树的“太平官”、滥竽充数的“南郭官”、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撞钟官”还有没有?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没有?老百姓对我们的监督工作是不是满意?高兴不高兴?同时,监督者在监督别人的时候,也要主动接受监督,完善自我监督,自觉防止和消除一切妨碍事业进步的负能量。

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是具体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化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像钉钉子一样聚焦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以百倍的斗争精神,时不我待、主动作为,把严格的监督做深做实做细,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