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丨锚定目标开新局 保障护航赢民心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力军,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在党中央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攻坚克难、保驾护航。近日,记者就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采访了我市部分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河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海山

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陈 媛

北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 郭 莹

静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沈 洁

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群立

市纪委监委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子舟

记者: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对此,该如何理解,纪检监察机关又该如何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陈子舟: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紧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外事办公室和市合作交流办公室等综合监督单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建立健全党组向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报备重要情况制度,督促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确保党对退役军人工作、外事工作、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的绝对领导。

陈媛: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自觉将五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要精准聚焦工作定位,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和服务保障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角度,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始终牢记从“政治上看”要求,查纠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郭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方向。作为党内“纪律部队”的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尽职尽责地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区域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纪检监察机关该如何坚定人民立场,回应群众关切,以强有力的监督不断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王海山:要突出护航发展,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紧贴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加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既查作风问题,更查腐败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扎实开展“伞网清除”行动,紧盯基层干部中与群众联系密切、权力集中的“关键群体”,精准认定、精准处置,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基层监督,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媛:《建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作为区纪委监委,我们要紧密结合本区拆迁还迁领域腐败问题较多、特别是集体经济组织中违纪违法现象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深刻把握“微腐败”的特点和规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实际成效,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沈洁:静海区纪委监委继续深入开展“基层监督年”活动,探索建立基层廉情分析指标体系和定期报告制度,对各乡镇党委开展班子评价,准确把握“树木”“森林”情况,精准绘制廉情“画像”。持续对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流程进行系统规范提升,并在重点系统、重点行业探索建立内部监督联络站分站,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有效激活基层末梢监督效能。坚持“小切口、大纵深”,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合同专项整治为抓手,推动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向纵深掘进,巩固拓展治理战果,切实让基层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记者:适应新阶段、把握新特征,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应如何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提高腐败治理效能?

王海山:突出标本兼治,创新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同时,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护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沈洁: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不断深化“以案三促”,开展警示教育、剖析案发根源、抓好集中整改、堵塞制度漏洞,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要扎实推进“一镇一品、一村一韵、一行业一特色”“廉韵静海”品牌建设,以党性教育固本培元,以警示教育推动敬畏知止,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记者: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该如何加强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郭莹:要突出政治监督,紧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制定实施,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北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环境。要细化日常监督,发挥派驻监督优势,通过个别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抓实常态化监督,做到监督内容衔接紧密、监督力量统筹到位、监督水平专业过硬、监督频次恰到好处、监督质量促进发展。要推动基层监督,大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激活“末梢神经”,打通“最后一米”,形成上下贯通的监督格局。要深化巡察监督,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做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加大整改不力的问责力度,增强巡察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

刘群立: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采取“主体责任清单+监督工作要点”的模式,推动“两个责任”相互贯通、一体落实。一方面,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制定履行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做到“五个有”:有明确的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期限;有年度计划,并结合新的重点工作再细化再落实;有党委会专门议题,分析研判形势,提出改进措施;有对照查摆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典型案件警示,通报被问责的典型问题。另一方面,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要点,努力做到“五个紧盯”:紧盯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发挥“探头”作用,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紧盯“两个清单”落实开展监督,通过主体责任即时监督平台,实时查看有关数据;年底组织开展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议,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盯重要节日节点监督,释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抓不懈的信号;紧盯民主生活会开展全程监督,指出问题,提出意见;紧盯选人用人开展监督,防止带病提拔。

陈子舟: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贯通协同“两个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全面监督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联合发力的“双联双评”日常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实现监督效果“1+1>2”倍增效益,让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持续、更加有力。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制定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处级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实施办法,推动各单位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评估,明确风险防控责任,完善预警纠错机制,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