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武清区纪委监委:精准回访激励“跌倒”人

“被诫勉处理后,李某及时汲取教训、认真整改,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坚守防控一线,勤恳努力工作,全镇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干部群众给予充分肯定,综合测评‘优秀’,建议组织部门再行考察,酌情任用……”这是武清区纪委监委对李某回访后作出的评价。

这次暖心的回访,在李某看来,是给了他第二次政治生命。2019年,时任武清区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的李某因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受到诫勉处理。很多人以为,他会就此“跌倒”,甚至一蹶不振。但在党组织的关心帮扶下,在区纪委监委回访教育下,李某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重新振作、负重前行、担当作为,2020年被提拔任命为该镇党委书记。

李某的“转变”,得益于区纪委监委的回访教育。2020年4月,武清区纪委监委对2018年度、2019年度受处理或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特别对131名处级领导干部开展重点回访。区纪委监委要求,回访是对受处理或处分干部的一次再考察,要一人一案一策,精准回访,从个人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家庭情况、群众评价等多个维度,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起到既暖心又励志的效果,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

回访小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回访既听取本人意见想法,又进行谈心引导,再请干部群众给出评价。通过听、谈、评,正面鼓励鞭策,让受处理或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卸掉包袱,轻装前进。“比如李某,受处分后并没有气馁泄劲,而是振作精神,一雪‘前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他坚守防控一线,连续奋战60多个日夜,一天也没有休息。有一天大雪,他顶风冒雪给群众送防控物资,守在村口测温查路条,这是我们回访组工作人员下村时亲眼所见的。干部群众对他的工作是满意的,所以,对这样的干部,我们会实事求是地向组织人事部门提出推荐意见。”

据了解,截至目前,武清区纪委监委对637名2018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诫勉处理的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分别作出“优秀、好、一般、差”的评价意见。今年7月,对22名回访评价优秀的处级干部提出了重新起用的建议。

“我们即将进入‘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执纪监督作保障。回访教育正是高质量执纪监督的重要一环。”武清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受处分人员振作担当、提拔使用是区委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具体体现。人可以跌倒,但不能趴下。帮‘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杨寿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