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静海区纪委监委:坚持“三个结合” 激励受处分人员担当作为

静海区高位推动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把回访当作一次对执纪监督质量效能的“回头看”,今年用2个月时间,完成对286名受处分人员的回访。

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回访了因环保问题被问责的领导干部,谈话交心,传递组织关怀。区纪委监委细化任务分工,领导班子成员认领任务,每人至少回访3名受处分处级干部。

在具体回访教育中,静海区纪委监委坚持“应访尽访、能谈尽谈”的原则,对重点回访对象,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开展回访,面对面交心,表明组织对受处分人员的重视和政治上的关心厚爱。同时,要求回访要做到“四必谈”,就是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负责人必谈,与受处分人员所在部门负责人必谈,与受处分人员的同事必谈,与受处分人员本人必谈,以此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和工作状况。

回访教育既是对受处分人员的“暖心”行动,同时也是对执纪监督质量效能的一次“回头看”。静海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回访教育中注重做到“三个结合”,把回访教育与恢复党员权利、干部考核相结合;与处分决定执行落实工作相结合;与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相结合。在回访中,重点听取对处分决定的意见、认识,客观分析个人的诉求,监督检查处分决定执行落实的效果,引导受处分人员正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据了解,静海区今年进一步扩大了回访教育覆盖面,按照不低于40%的比例,对286名受处分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并通过问卷调查,对回访对象作出公正评价。

“暖心”回访助力“落雁”归队。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员深深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与厚爱,重新点燃了干事创业的热情,也进一步提振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劲头,真正体现出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杨寿清 刘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