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克服疫情影响 做实“暖心”回访

尽管已经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但是监狱、戒毒所这些特殊部门的疫情防控管理仍然非常严格。如何对这些单位的受处分人员开展高效、有序的回访教育?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庞长青介绍说,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派驻纪检监察组也迅速调整了工作方法,采用集中约谈、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有效克服时间、空间等不利因素影响,取得了良好的回访效果。

按照驻在单位轮岗安排,每隔几周会有一个短暂的备勤休整期,只有这段时间工作人员才能离开相对隔离的工作环境。为此,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前对回访教育对象进行精心梳理,制定精准的回访方案。同时,抓住宝贵的“备勤期”,在不影响驻在单位正常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尽量安排面对面的回访教育。庞长青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时间长、难度大、任务重,对于受处分人员来说,压力成倍增长。将心比心,我们也希望通过暖心的回访,向受处分人员传递出纪检监察工作有温度的一面,帮助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自2019年有计划地开展回访教育工作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对2017年至今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21名处级干部中的10人进行了回访,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对122人进行了回访。

在回访教育中,纪检监察组积极发现那些改正错误、能力突出、业绩优秀、得到干部群众认可的受处分人员,适时将回访教育结果反馈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帮助他们“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站起来”。

“让受处分人员在组织关爱下,重整旗鼓、再立新功,切实营造起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庞长青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