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靶向治理探根源 精准问责促担当

日前,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以我市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反面典型为镜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知重负重、担难担险、苦练事功、善于作为,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汇聚磅礴力量。

自2018年起,我市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和根除顽瘴痼疾,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本市专项治理向纵深推进的一年。今年年初,我市制定了2020年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持续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不力、树立新发展理念不牢、漠视群众利益诉求等重点问题,扎实推进专项治理见行见效。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关键是要抓住问题的特点、表现,挖病根、寻“病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信访举报等多种方式,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督促整改,力促党员干部扎实履职尽责。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16个区和直接面向服务对象部门、单位的举报方式,充分利用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组织部门‘12380’举报平台和政府‘88908890’服务平台,强化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建立线索移送机制,通过执纪审查、巡视巡察、随机调研、走访企业等途径,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定期移送问题线索。

西青区制定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明确4个方面32项具体任务,重点加大对区级机关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日常检查、专项督导、协同监督共同发力。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督导检查49次,推动整改问题50个。宝坻区纪委监委掐住各窗口部门和基层服务站所多发、易发问题“软肋”,采取随同办事、问卷调查、随机走访、信访倒查4种方式,对社会聚焦、群众关注的国土、税务、交通、行政审批等重要窗口、重点站所进行暗访,确保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

据统计,自开展专项治理以来,我市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522人;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3667人。

静海区梁头镇党委书记薛印旺,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树国,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邓君熙,副镇长王永胜推动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不力问题;武清区曹子里镇原党委书记邢国顺,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志军,原党委副书记郭宝良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力问题……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曝光一个,警醒一片”,在加大问责力度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注重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辑警示案例汇编、拍摄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顽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本市开展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既立足当前,全力打好攻坚战;又着眼长远,不断织密制度网,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巩固整治成果。

“要在‘治’上下狠手,形成敢抓敢管的鲜明导向。同时,又要坚持激励与问责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为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本市先后出台《关于建立澄清正名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试行)》《天津市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操作规程》等制度,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