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12月10日召开的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用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案例再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奋斗“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等不起也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不作为不担当者必定会“靠边”“下课”“歇菜”。

进入新发展阶段,前行之路并非坦途,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还有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去攻克,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保持为民务实的进取心,提振奋发进取的精气神。而那些为怕出事宁不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堂上木偶”宛如“毒瘤”,必须坚决亮剑、彻底斩除。

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一定要让“失职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只有抬得起板子落得下手,才能真正打痛长记性,才能让那些庸庸碌碌混日子、装模作样走过场的“庸官懒官”头皮发紧、背后出汗,才能倒逼党员干部担当尽责。

当然,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目的。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还需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以“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引导强化“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的为政理念,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问责不为者,将困难面前不绕道、矛盾面前不甩手,真正“想做事、敢做事、做成事”的实干家选出来、用起来,才能让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蔚然成风。(田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