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站稳人民立场 狠抓担当作为

前不久,滨海新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曝光了该区大港街三春里社区在维修改造工程中环保问题频发、监管职责松懈、整改效果不彰的问题。

社区维修改造工程本来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却因施工中未按环保标准操作而发生扬尘污染等环境问题,给居民们带来了困扰。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大港街和区住建委、区生态环境局先后4次督促施工方限期整改,但直到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该项目时,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整改。

“这是一个有关干部‘实功虚作’,落实整改被动应付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的典型。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已经受到严肃处理。”滨海新区区委专项办干部表示。

自2018年我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来,滨海新区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专项治理向更深、更广、更实掘进。据统计,该区2018年查处299人,2019年查处209人,2020年截至11月查处130人。

该区区委、区纪委监委先后制定《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并在2018年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万人问卷调查”活动,发放宣传册及调查问卷2.3万份,梳理汇总问题意见684个、工作建议118条,分别移交相关单位对标整改落实。2019年,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和滨海新区2019年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问卷调查,汇总意见建议2164条,杭州道街智谛山小区居民群众饮水难、胡家园街星河苑业主房屋修缮等一批困扰百姓生活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8月开始,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用三个月的时间,开展了基层“中梗阻”问题专项调研。“我们深入14个委局、街镇,通过面对面谈话和背对背问卷的形式,以‘吹哨报到’机制执行情况为‘小切口’,以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为‘主线’,查找梗阻症结的‘大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刘宗强表示,“三春里社区扬尘污染屡改不绝的问题,正是我们调研发现的‘中梗阻’典型问题之一。”

“目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隐形变异的苗头,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反弹回潮隐患犹存。”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我们一定要以钉钉子精神抓长抓细,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久久为功。”(田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