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河西区纪委监委:问责与激励并重 压实担当作为

日前,河西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该区近两年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典型案例,并以案例为样本总结归纳出“五大典型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此为镜为鉴,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勇于知重负重、担难担险、苦练事功。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大会在“重锤响鼓”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的同时,还发布了《河西区关于进一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以11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我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来,河西区始终坚持“严问责强震慑”与“扬正气树典型”并重,以专项治理的强度、力度、广度、深度,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敢担当勇作为。

该区纪委监委先后针对巡察发现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力度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召开问题通报大会,对典型问题点名批评、责令整改。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制止餐饮浪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立督查组,对17个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倒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作风领域突出问题。

通过从群众反映中“起底”,从巡视巡察中“筛查”,从典型案件中“深挖”,从重点工作中“追踪”,从实地察访中“发现”,一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查处。2018年以来,河西区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33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人。

与此同时,河西区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选树在“双万双服促发展”和“八大工程”“两创三复评”等重点工作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持续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通过提拔使用多名廉洁勤政、敢担勇为党员干部,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做思进型、奋斗型、创业型、实干型的人民公仆,汇聚忠诚担当、创新竞进、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田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