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纵深推进专项治理 向庸政懒政怠政开刀

“今年市公安局在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6项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增加了2项内容,并特别提出要将‘规范执法行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压用力。”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逢凯表示。

今年5月,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公安局法制、督审等部门探索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并逐步构建起大监督格局。“公安系统人员众多,为切实把监督延伸到基层,我们通过协调联动机制,把公安机关各部门开展的执法检查作为发现问题线索的触角,要求把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转到纪检监察组,作进一步调查和处理。”张逢凯介绍说。

为进一步压实基层责任,驻局纪检监察组一方面推动驻在部门将专项治理作为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全局绩效考核。另一方面高悬问责利器,紧盯侵犯群众利益问题,加大群众投诉举报的核查力度,对有案不受、受案不查、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大网上巡查、案件评查力度,以强有力的问责震慑、倒逼广大干警认真履职。

今年以来,全局共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68起、104人,同时,对负有管理责任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在查办案件的同时,驻局纪检监察组注重对案件成果的运用,建立典型案件定期通报机制,截至目前,已先后6批次通报24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专项治理的深入开展,推动了全市公安系统工作作风的转变,今年初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市公安系统在排查、隔离、封闭、管理等一系列紧急任务中交出一份份优异答卷,宝坻分局党委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名同志被评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田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