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注重线索研判 亮剑“堂上木偶”

垃圾分类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更是城市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随着12月1日《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正式走入津城百姓的生活。

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之前一直感觉“垃圾分类”离自己非常远,近半年来才切实感受到“垃圾分类”正大踏步向自己走来。其实,早在2017年,全国46个重点城市已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天津位列其中。然而,在2018年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中,天津连续两个季度排名靠后,而这一点,从此前百姓的“无感”中也可见一斑。

“以这项考核为线索,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原市市容园林委废弃物管理处处长张某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其对天津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中连续两个季度排名靠后负直接责任,2019年9月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处长职务。”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显瑞介绍说。

废弃物管理处是我市指导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推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职能处室,张某不仅对工作认识不深,更没有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动;该落实的工作不落实,已经落实的工作也是敷衍塞责。对张某的查处,在市城市管理委引起了较大震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这一典型案例在全局开展“以案三促”,会同驻在部门党委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以严格执纪促担当作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最近一季度的考核中,天津名列第11位。

城市管理委承担着垃圾分类、市容环境、供暖燃气、道桥管理等诸多工作,每一项都涉及国计民生,关系着百姓福祉。为了更精准地开展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一方面与驻在单位各部门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督促驻在部门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另一方面通过执纪审查、巡视巡察、随机调研、走访委属单位等多种途径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加强监督检查。

“我们根据驻在部门与群众联系密切的特点,特别注重举报渠道的畅通,方便群众和社会监督。同时,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管理和研判,对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线索,重点分析,优先办理。”高显瑞表示,3年来,共处理不作为不担当人员117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次。(田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