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殷巧: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殷巧

2020年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评“天津市最美家庭”。

案件审理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的专责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关口”“出口”和“窗口”。2020年,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牢牢把握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将落实“两个维护”贯穿到审理工作全过程,自觉将个案审理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考量和把握,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实现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要求,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审核处理了大量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市纪委监委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精准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慎稳处理了本市多起涉及人员多、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问责案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过强化责任追究,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比如,市纪委监委聚焦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农历正月初四,从严从快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的市卫健委原二级巡视员王增田严肃问责,第一时间释放军令如山的信号,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2020年,案件审理室还对全市各区纪委监委和派驻(出)机构查办的部分案件进行全面评查,有效推动提升了全市案件质量;建立完善了与司法机关就职务犯罪案件法法衔接工作的制度机制,大力推进反腐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展望2021年,我们将切实扛起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全面准确把握审理工作的职责要求,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持续推进我市“铁案工程”建设,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