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孙丽萍:征途漫漫 唯有奋斗

静海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孙丽萍

2020年获“全国五好家庭”。

2020年,是纪检监察人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防疫办案两不误的特殊使命,审理部门横刀立马、持续亮剑,在牢牢把握案件审理政治属性,精准处理涉及脱贫攻坚、黑恶势力“保护伞”、违法占地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准确地用好问责利剑,释放军令如山的强烈信号。

这一年,面对构筑“铁案工程”的责任使命,我们坚守职责,严格把关。全年受理移送审理案件180件,共对172名党员和公职人员作出党纪政务处分。规范退查补证工作,共列明退查补证意见609条。综合考虑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被审查调查人认错悔错态度等情况,对20件案件改变审查意见,提出加重或减轻建议。

这一年,面对新时代对审理工作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我们守正创新,完善流程。充分发挥审理部门业务研究的“富矿优势”,制定《静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组内部审理工作流程》等,完善法法衔接“六个全部”工作机制,探索“两级联审”工作模式,完善立体化的业务指导体系,推进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

这一年,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原则,我们惩防结合,以案三促。深化落实“两公开四必谈”处分决定宣布机制,对典型案件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和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压实主体责任,打牢保障处分执行的基础。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确保“四种形态”的准确运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体现纪检监察的人文情怀。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篇需进百尺杆。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开拓者,我将初心坚定,志之所趋,为实现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乘风破浪。(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