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红桥区纪委监委:“贴身”监督为民解忧

去年,一个下水管网跑冒问题的及时解决,让红桥区邵公庄街西四社区居民看到了基层监督的力量,也对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巡查中,我们发现西青道15号楼化粪井跑冒严重,居民多次反映仍然没有解决。”邵公庄街第四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杨静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多次向乌江里房管站反映,但房管站称由于历史原因,这栋高层产权单位归属于其他区,并以此为由不愿管理此事,疏通下水管道的问题成了“皮球”被踢来踢去。”

联络站了解到这一问题后,及时联系房管站主要负责人再次核实情况,提示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先为老百姓解决问题。随后,联络站及时将该情况向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汇报,在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收集居民群众对这一问题的意见建议,分析研判后反馈至该房管站,进一步压实主责部门的主体责任,推动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西四社区居民对问题的快速解决拍手称快:“从这件事的解决,我们看到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的作用,希望在联络站的监督下,各主责部门更加担当作为,为百姓解决更多的难题。”

目前,红桥区122个社区全部挂牌成立了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配齐配强站长122名,联络站其他成员468名,形成了区纪委监委、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社区纪委、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三级联动四级监督”工作格局,实现对区级部门单位、各街道、科所队站、社区“四个层面”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同时,为了提高各联络站工作人员履职能力,红桥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互查工作机制,不定期组织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各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跨街道、跨社区交叉互查和专项检查,以干代训,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水平。

紧盯问题解决进度,强化作风问题监督,这其中还包括对“吹哨报到”制度的监督。红桥区在建立《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联系社区工作制度(试行)》的同时,配发《区、街、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吹哨报到”监督工作流程图》,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全程开放监督“绿色通道”,破解了街道社区看得见管不了,各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的问题,把监督延伸到“最后一米”。据统计,对“吹哨报到”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督以来,居民反映问题的办结率从原来的72%提高到了如今的92%。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能够发挥近距离优势,及时发现基层的‘小问题’,并由点及面不断放大监督效应。”红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接地气、服水土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作用,加强对基层工作的监督。”(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