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东丽区纪委监委: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米”

赵凤康是东丽区金桥街道怡盛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是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说起一年来的联络站工作,一通举报电话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那天,我接到一位居民的举报电话,20多分钟的通话时间里,对方一直语态严肃、语速很快,谈话内容主要是反映某村负责人涉嫌收受村民婚宴礼金一事。”赵凤康说。按照工作流程,放下电话,赵凤康第一时间将电话内容整理成工作台账,并向街道纪检监察部门上报。经查,该村干部涉嫌收受村民婚宴礼金一事属实,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退回违规收受的礼金。

事情查处后,赵凤康再次接到该举报人的电话。“对方跟我说,过去发现问题想反映都不知道应该找哪儿,也不敢反映。如今有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有了畅通的渠道,真正感觉到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2019年以来,东丽区纪委监委结合东丽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全区共建成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94个,聘任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94名、监督员898名,形成了区纪委监委、街道纪工委、社区联络站三级立体监督体系,夯实了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延伸基层监督的触角,也是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的中转站,东丽区纪委监委为94名站长配备专用举报电话,并在街道范围内向社区居民公布,进一步畅通居民反映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渠道。

同时,为了让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高效化,东丽区建立了《街道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项制度,对联络站工作机制、人员聘任解聘、教育培训、监督问责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形成了“一册、两单、三账、一公示”的标准化管理,保障了监督工作有序推进、有力落实。

从陌生到熟悉,从冷眼旁观到积极参与,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让老百姓认识到了基层监督的重要性,扩大了在群众中的影响。“联络站的建立,让老百姓心中有了一杆公平的秤,更利于在社区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东丽区纪委常委盛剑飞介绍说,“为了不断提高站长、监督员的履职能力,区纪委监委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邀请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参会,研究工作中发现的难点问题,探讨工作思路和举措。各执纪监督室也第一时间深入街道对监督工作进行指导。截至目前,各联络站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00余个,上报问题线索5件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