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运用监督方式 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如何把管党治党这一重大政治责任落到实处,避免出现虚化空转、传导不力的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灵活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日前,津南区委常委会召开“肃清韩志秋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题会议,深刻汲取津南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韩志秋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刻教训,各领导同志结合分管领域和个人工作实际,逐一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检视自身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提神醒脑、排毒祛病的效果。

据了解,津南区委在收到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书”后,第一时间制定《津南区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韩志秋案件工作方案》,围绕“强化党的建设、严格监督执纪、净化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一把手’监督”五个方面,明确了18项整改措施及责任部门,深刻反思,对照检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纪检监察建议也已成为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力武器。

“这份‘建议书’直击病灶,指出了案件发生背后的深层原因。”今年3月份,一份由红桥区纪委监委制发的“纪律检查建议书”送到区住建委有关领导的手中。原来,红桥区纪委监委在调查该单位原基层房管站出纳陈某挪用公款案中,发现基层房管站财务管理存在风险隐患,随后制发建议书,督促其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工作。“按照区纪委监委要求,我们已请第三方机构对多年来中心及下属单位进行资产清算及财务审计,同时,完善财务岗位职责和内控制度,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有效降低廉政风险。”红桥区住建委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我们以《通气单》为载体,主动向联系地区、联系单位提示重点工作,让党委清楚该干什么、纪委关注什么,从而实现了‘两个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段赛颖介绍,该室用一张小小的《通气单》形成了与联系单位党委和主要负责同志沟通互联、同心同向的良性互动。

在日常监督中,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认真履行政治监督首责,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眼监督于未发之时,在联系地区和单位常态化开展荐读活动,同时,综合使用《通气单》《提示函》《工作建议书》《任务督办单》《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成七级递进模式,有效推动“一把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一体落实的工作闭环,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考核是“指挥棒”也是“风向标”,能有效起到倒逼责任落实的作用。北辰区为破解主体责任落实“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探索研发北辰区村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对全区16个镇街、242个村居任务清单完成数、逾期数等指标做到实时监测,实现“日常验收”与“年度考核”协调联动,“升温加压”和“基层减负”有机统一,真正把监管平台变成辅助区委研判基层治党成效的精准“晴雨表”、督促镇街党(工)委进位担当的常驻“评审团”,让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