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召开扶贫助困领域专题巡察反馈会议

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召开“滨海新区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暨扶贫助困领域‘机动式’专题巡察反馈会议”,向18个镇街、390个村居和区民政局、财政局、建交局、农委、残联等部门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去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31日,区委五个巡察组对全区390个行政村、居委会开展了扶贫助困领域侵害民利民生“机动式”专题巡察,并在巡察中发现三个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镇街党组织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担当不够,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二是部分村居党支部在扶贫助困工作中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扶贫助困政策跑偏走样;三是扶贫助困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相关部门监管制度机制不健全、工作缺位、廉政风险问题突出。

针对发现的问题,区委巡察组分别向所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各镇街党(工)委、相关部门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二是民政局、财政局、建交局等部门党组织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行业主管、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晰主管部门、镇街、村居责任,健全考核考评机制,做到有权就有责、权责相统一,牢牢把握精准,扎扎实实推进扶贫助困工作。三是区民政局、残联党组织要加强对居家养老、居家托养等服务的全过程管控,加大监管力度,健全风险防范措施,堵塞工作漏洞。

被巡察部门党组织书记和各镇街党(工)委书记表示,将紧盯巡察反馈问题,认真查找差距,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全面整改,完不成任务绝不收兵,落实不到位绝不放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滨海新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