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

(原标题: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南开区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 铁腕重拳治理 敢担当有作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区委部署要求,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从今年开始至2020年,南开区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

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旨在通过3年的持续整治,使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不作为不担当这一顽瘴痼疾得到有效遏制;治庸治懒治无为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工作精神在全区蔚然成风,为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开生动实践汇聚起强大力量。

南开区紧紧围绕保障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治理的铁腕重拳始终对准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民计民生等突出问题。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层层推动落实。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在区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工委、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工作实际,设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问题线索台账。对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区纪委将坚持“一案双查”。二是拓宽线索渠道,广泛查找问题。按照市委要求,深挖问题线索,从群众信访举报中“起底一批”,从巡视巡察反馈中“筛查一批”,从典型案件中“深挖一批”,从市、区重点工作中“追踪一批”,从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中“发现一批”。

公布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网址,面向社会接受群众检举举报。三是加大督办力度,明察暗访常态化。区纪委监察机关会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定期对各单位、各部门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经常性开展查访。四是铁腕执纪问责,加大查处力度。充分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各种问责方式,突出严肃认真、强化刚性执行、形成威慑之效。五是强化教育引导,做好日常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把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也是腐败”的理念,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六是提高宣传力度,营造强大声势。运用多种形式对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七是抓好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对开展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立行立改、建立台账、定期“晾晒”,形成制度成果,用制度为干部担当作为、竞进创新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