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让担当作为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原标题:让担当作为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4月13日,东丽区召开了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部署动员会,在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孔德昌同志提出了“要让不担当不作为者无处藏身”的要求,为开展好这项活动明确了方向和标准,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专项治理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不要成为不作为不担当的“典型”,要积极行动起来,要从人人做起,从事事抓起,从处处严起,让担当作为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主动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作为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作为,首要是体现政治担当和政治作为,要始终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足信念之钙,固牢精神之元,扎深为民之根,培实为官之德;要铸牢政治定力这块“压舱石”,作为党员干部不能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贴在墙上、写在本上、说在嘴上,而是应该用“四个意识”铸魂励志,用“四个自信”引领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摆位和政治定位;要锤炼对标对表这项“基本功”,在政治标准上、纪律规矩上、精神状态上、工作要求上,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市、区委要求部署,找准坐标点和着力点,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筑牢意识形态领域“防护坝”,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举旗帜、听号令、把方向的能力水平,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特别在意识形态领域噪声、杂音多,谎言、谣言频传的情况下,更要认清现实和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旗帜鲜明不含糊,立场坚定不动摇,紧跟党走不退缩。

主动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时代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改革开放成果丰硕、时代发展日新月异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更是未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参与者、担当者、有为者。新时代一日千里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征程时不我待激励着每一种奋斗,新使命不负重望激发着每一次拼搏。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干不一定成功,不干永远不会成功,在我们建设科技强区、都市新区、文明城区的时代征程上,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做主动担当的表率、勇于作为的先锋,树立寝食不安的紧迫意识、枕戈待旦的危机意识、扎实干事的有为意识、求高求强的精品意识,注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强化“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以实干立身、以实干创业、以实干成事,面对工作就要迈开步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有了任务就要树立给任务就是给锻炼、给机会、给考验、给荣誉的思想去努力完成。做到个人的追求与区委、区政府规划部署同频共振,个人努力与时代发展同步提升,个人的奋斗与全区的发展目标同力推进。

主动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职责要求。区委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时间之长,要求之严,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这充分说明不作为不担当已成了履职尽责的“障碍物”,干事创业的“绊脚石”,为民服务的“拦路虎”,不作为不担当在一些单位、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已非常严重,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古人讲:职不尽不可食其禄,才不尽不可谋其位,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经常问问自己,该尽的职责尽了没有,该干的工作干了没有,该抓的事情抓好了没有。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视岗位为舞台,视工作为事业,视职责为使命。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树立想干事的雄心,能干事的信心,干成事的恒心,不出事的决心;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确保干一行能胜任,爱一行能打拼,专一行能创优,精一行能出彩;做到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排民难,真正能够投入真情到田间地头听民声,建立感情到居家炕头知民意,抱着热情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头解民忧,怀着实情排民难让老百姓满意点头,切实消除官气、接上地气,真正做到让老百姓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