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自查自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512个

近日,天津市西青区组织开展“深化专项治理成果、重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81个单位和部门自查自纠问题512个,制定整改措施784项。

吃透上级精神,纠正思想认识偏差。对标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预期目标和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推动会精神,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过程中动辄说“不行”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纠正党员干部思想懈怠、认识偏差,推动标本兼治,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明确方法路径,围绕“五个是否”找问题。围绕“是否清楚自身履职行为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清楚自己言行在企业和群众中的分量;是否存在遇事‘腾挪闪避绕’、习惯说‘不行’、享受说‘不行’,未能做到履职尽责;是否能克服惯性思维、把创新作为日常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职责;是否以把事情办成作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标准,工作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是否带着感情为企业和群众服务,还存在哪些差距”,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深挖问题根源,确保自查自纠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精心组织开展,有效传导“神经末梢”。严格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从“支委会、党员大会”两个层面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制定整改台账,党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坚持立行立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做到逐条整改、逐项落实。

突出效果导向,严格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分类指导、从严落实,使专题组织生活会成为全面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步骤和关键举措。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采取列席会议、随机抽查等方式,沉到一线督查指导,发现问题严肃指出、限期整改,对走过场的责令重新召开,并通报批评,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舞士气,改进作风、担当作为。(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