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1至4月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38起处理53人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守自身职责定位,扎实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1至4月,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38起,处理5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对3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强化宣传引导。区、街镇、村居三级联动,层层动员部署,全面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宣传工作。通过滨海电视台、《滨海时报》、滨海廉政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73家单位监督举报电话,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强化线索筛查。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纳入巡察重点内容,从巡察问题中筛查线索。积极开展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变坐等群众上访为积极下访。建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移送管理机制,明确由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管理和转办处置,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等相关单位定期梳理和移送。

强化督查曝光。区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监督举报电话值守及监督举报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单位主要领导落实责任。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曝光,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强化执纪问责。对自查自纠“零报告”、专项治理主体责任虚化、弱化的单位重点关注、重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坚持“一案双查”,倒逼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敢于揭丑。(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